苌浤

【黑苏】 偷闲

(下午没课的日子实在是太爽了,我爱死秋天的太阳了!!)


这是北京城里顶好的午后,连胡同里最不亲人的野猫也懂得找个避风的地方晒着太阳打盹儿,去享受这萧瑟秋日里最后几缕温暖的阳光。


这四合院的当家接了活出了半个多月的门,苏万昨天刚得了消息,那老男人总算是没折了自己的一世英名,没让几个新手拖了后腿,把主顾想要的东西从地下带了出来,一上了地就惦记着自家小孩,把一堆烂摊子丢给了大徒弟收拾,坐上了当天的火车就脚不沾地的往家里赶。


可怜我们黑爷拼死拼活的到处接活补贴家用,这边儿,北京城里的苏少爷倒是偷得了浮生半日闲,在这个让人不由得想放松的午后,搬了把自家老男人的竹椅,大大咧咧地就歇在了葡萄藤下边儿。


苏万虽说还是个少年人,享福的方式却尽是老派的作风,不过这可不是他师父教的。他在这胡同里混了两年多,和周围的老头老太们倒是比自己师父更熟络,小孩儿长得俊,性格热情嘴又甜,就是住在胡同嘴里边儿最孤僻的老孙头也愿意和他抱怨几句子女不来看他,东屋的灯泡坏了都没个人帮忙换,然后这热心肠的少年人就会好脾气的连声答应,隔天就去买好灯泡上门帮忙。这样一个讨人喜欢的男孩子早在搬进来半年不到就成功地挽回了黑瞎子住在这儿这么久以来在老头儿老太们心里留下的住家是个混黑社会的印象。


少年人心思轻,整日里也没什么值得放在心上困扰的事情,认了黑瞎子做师父后倒是担心了一阵他老人家的眼睛,不过他向来是个看得开的,知道自己目前帮不上什么忙之后也就放下心来,每日里除了被训练得鬼哭狼嚎,也就是想着怎么从黑瞎子那虚情假意的笑脸上抠出一点儿真心实意的宠爱。


或许是他师父实在是宠的有点过了,这小孩儿也惯会顺杆而上,小小的四合院里的话事人早就不是年长的那一位了,就连吴小佛爷偶尔从深山里出来带着胖爷和张爷上黑瞎子这儿蹭自己师父一顿饭,也得乖乖的听小孩儿点菜,算是把当师父的那点威风灭了个干净。


苏少爷的日子过得实在是舒坦,这会儿晒着太阳等老男人回来,身子躺在竹椅上昏昏欲睡,耳朵里听着左邻右舍传来的家常的声音,倒也乐得自在。少年人五官灵敏,又和周围的住家都熟悉,东边传来的管风琴声准是张老伯在练琴,昨天回来打招呼还听他提起要在公园里给老太太们伴奏个新曲子,后院那儿静悄悄的,住在那儿十几年的王阿婆是江浙人士,总是喜欢炖一锅鸡汤再一碗碗分给老邻居们,那需要耗费一整天的等待的美味,连口味刁钻的满清遗老也得由衷赞叹,还有远远传来的叫卖红薯的声音,苏少爷每次下了课从胡同口进来都得买上俩,和师父一人一个掰开暖和一下。


太阳的施舍给大地的热度已经消散了,现在不过剩下几缕微弱的光线,家家户户都响起了锅碗瓢盆的声音,此刻已经是烧火做饭,全家团圆的时候了,于是苏万的耳朵里就乱了起来,但是他还是支棱着耳朵听着,还有呢,那笔直朝着着小院儿来的脚步声,是再熟悉不过的了,练家子稳重的脚步并没有特意收敛,还和王阿婆说笑,答谢的话。


当家的回来了。


苏少爷一个鲤鱼打挺从竹椅上蹿起来,笑着给老男人开门去了。


评论(4)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苌浤 | Powered by LOFTER